财讯中国

欧洲新型粒子加速器或可制造大量极为微小黑洞

来源:中国网 2020-09-29 10:56:16

什么是黑洞加速器?黑洞加速器可以加速黑洞吗?

美国物理学家说,欧洲核子研究中心正在建造的大型强子对撞机于2005年建成后,有可能制造出大量微型黑洞,帮助理论物理学家研究物质和时空的一些基本性质。

大型强子对撞机建成后将是世界最大的粒子加速器,可以用它长达27公里的环形隧道加速粒子,然后使它们相撞,创造出与宇宙大爆炸之后万亿分之一秒时的状态类似的条件。

美国斯坦福大学和布朗大学的两位科学家在最新一期美国《物理评论快报》上说,大型强子对撞机还可能以每秒1个的速度制造大量极为微小的黑洞。黑洞是把大量质量压缩在极小空间里形成的引力场极强的天体,在它附近的一个区域内,连光也无法逃脱。

黑洞通常是由庞大的恒星在生命结束之后自我坍缩形成的。两位科学家认为,大型强子对撞机能把大量能量压缩在很小的空间里,也会形成黑洞。这种黑洞的体积还不到一个原子核的百万分之一,只能生存很短的时间。

一般说来,物质只能掉进黑洞,而不能离开。但英国物理学家霍金曾经预言,黑洞会以一种特殊辐射的形式“蒸发”。对由恒星形成的普通黑洞来说,这一过程极为缓慢。但大型强子对撞机制造的微小黑洞,它们的消逝可能会像雪花消融一样容易。

霍金关于黑洞“蒸发”的理论从未得到证明,但科学家说,用大型强子对撞机寻找这种“霍金辐射”,有希望为该理论提供事实依据。

此外,有关实验结果还可能为研究时空构造提供线索。许多关于宇宙早期状态的理论认为,时空可能不仅仅包括我们平时感知的三维空间和一维时间,还有更多的维度存在。据认为,黑洞的“霍金辐射”强度与黑洞的质量,与额外的时空维数有关。

标签:欧洲黑洞加速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