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讯中国

乘“新基建”东风上市威奥股份的隐秘“生意经” 九成收入靠前五大客户

来源:中国经营报 2020-03-31 14:45:03

历时近一年时间,青岛威奥轨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奥股份”)A股上市迎来最新进展。日前,第十八届发审委召开了2020年第30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威奥股份的首发申请。

“闯关”成功,意味着威奥股份离上市更进一步,但这家轨道交通领域的“宠儿”在股权,财报和涉嫌关联方面仍存在诸多争议。

通过研究其历年财务数据以及发审会发布的问询函,记者了解到,这家公司在申报稿中披露的财务数据仍存在诸多疑点。其中,存大客户依赖等成了发审委重点关注的问题。

记者关注到,威奥股份9成收入都来源于前五大客户,其中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中车”)下属公司是其业务收入的主要“贡献”者。与同行业上市公司今创集团(603680.SH)、康尼机电(603111.SH)、永贵电器(300351.SZ)相比,威奥股份对前五大客户的依赖症状较为突出。

由于过度依赖中国中车下属公司的销售收入,发审委要求,威奥股份保荐代表人就发行人获取业务订单的方式是否合法合规,是否存在商业贿赂或不正当竞争等情形作出说明。对于如何解决大客户依赖等问题,记者曾致电威奥股份以及其相关负责人,对方仅表示,“不负责与上市相关的工作,不方便作出回答”。

上海财大500强企业研究中心财务与金融学教授宋文阁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有一定的风险,一旦大客户未来经营出现重大不利变化,对供应商订单量减少,就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9成收入靠前五大客户

威奥股份成立于2007年,前身为青岛威奥轨道装饰材料制造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轨道交通车辆配套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主要产品包括内装产品、卫生间系统、金属结构件、模块化产品和车外结构件等。

据悉,本次威奥股份拟公开发行不超过7556万股,募集资金约12亿元,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主营业务相关项目。其中,公司拟分别投入3.65亿元、4.64亿元募集资金用于青岛、唐山轨道交通车辆配套装备建设项目,并将投入2.5亿元募资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威奥股份表示,项目实施后,将有利于扩大公司主营业务规模,提高市场占有率及核心竞争力。

不过,记者关注到,威奥股份存在过度依赖大客户的情况。按同一控制口径披露,威奥股份前五大客户分别是,中国中车、Bombardier(庞巴迪集团)、Siemens(西门子集团)、青岛四方庞巴迪铁路运输设备有限公司、中国铁路总公司。

按照单一口径统计,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1~6月,威奥股份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占比分别为89.35%、85.02%、86.35%、85.04%,销售金额分别为8.65亿元、10.94亿元、14.47亿元、6.72亿元,占总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6.30%、95.26%、95.77%、95.98%。

从数据来看,与同行业上市公司今创集团、康尼机电、永贵电器相比,威奥股份对前五大客户的依赖症状较为突出。

以今创集团为例,2016年、2017年、2018年,今创集团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金额占总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2.59%、44.67%、38.76%。

通过梳理,记者发现,今创集团不存在向单个客户的销售比例超过销售总额50%的情况,且向单一前十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呈下降趋势,更不存在对单一客户的重大依赖。

“轨道交通涉及国计民生,主要集中在国有资本控制领域,处于价值链的中上游,有集中的大客户很正常,有契约表明长期稳定的供应链关系,且向前五大客户集中,反而会锁定利润。”宋文阁分析称,“不过,有一定的风险,一旦大客户未来经营出现重大不利变化,对供应商订单量减少,就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过度依赖大客户,投资者也会担心未来会对收入和利润产生重大风险。此外,还会对未来持续经营能力产生质疑。”宋文阁表示。

他建议,“上市后,企业拥有更充沛的资金,可以积极开发新客户。现在正处于地铁建设的风口期,可以开发全国各大城市正在实施的轨道交通等新基建项目。条件成熟时,可以向‘一带一路’国家提供价廉物美的产品。总之,还是要降低对大客户的依赖。”

记者就上述问题致电威奥股份董秘办公室,截至发稿日,电话仍无人接听。

被问询是否存在商业贿赂

除了存在大客户依赖症,记者通过第十八届发审委2020年第30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了解到,威奥股份在财报方面存在诸多疑点。

在首发通过后,发审委要求,威奥股份保荐代表人就对中国中车下属公司销售收入占比较高且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原因及合理性作出说明。

数据显示,中国中车对威奥股份营业收入“贡献”最大。按同一控制口径披露,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1~6月,威奥股份对中国中车的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80.50%、65.95%、76.96%和79.16%。

基于此,发审委提出质疑,威奥股份获取的业务订单的方式是否合法合规,是否存在商业贿赂或不正当竞争等情形?截至发稿,威奥股份尚未就作出回复。

此外,在采购方面,威奥股份出现了明显数值不符的情况。在问询函中,发审委指出,在全国高铁动车组新增保有量(标准列)、发行人供货范围的动车标准列的配套产品价格、中国中车对发行人同类产品总需求量持续下降的情况下,中国中车对发行人动车组配套产品的采购总额却出现了持续、明显上升。

值得一提的是,威奥股份还出现了综合毛利率逐年下滑的趋势,数据显示,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1~6月,公司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5.14%、45.53%、39.85%和35.92%。其中2018年、2019年1~6月,综合毛利率出现了大幅度下滑。

未来,毛利率是否仍将持续下降,是否导致发行人(威奥股份)盈利能力出现重大变化,相关风险是否充分披露,发审委要求威奥股份对应对毛利率下降采取的措施及其有效性作出说明。

尽管赶上了“新基建”的风口,但由于疑点多,问题多,仍未威奥股份的上市埋下了隐形的“地雷”。

标签:新基建东风上市威奥股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