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讯中国

凤祥股份(09977.HK)公布中期业绩 线上增长532%出口与餐饮业务“双升”

来源:格隆汇 2020-09-01 11:39:49

中报季落幕,鸡肉食品行业终于迎来了期盼已久的逆势增长:8月31日,凤祥股份(9977.HK)发布了2020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凤祥股份今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19.03亿元,同比增长13.2%。更值得关注的是,6个月内,凤祥股份仅在新零售端就入账3.73亿元,同比增长高达431.5%。

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6个月,生鸡肉制品的销量增加32.8%至8590万千克。对外销售生鸡肉制品所得收入增长31.7%至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6个月的人民币9.635亿元,占集团总收入的50.6%。

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6个月,深加工鸡肉制品的销量为3780万千克(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6个月:3220万千克)。销售深加工鸡肉制品所得收入(于对销分部间交易后)增长24.6%至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6个月的人民币8.22亿元,占集团总收入的43.2%。

线上增长532% 新零售豪取2成收入

作为我国最大的全面一体化白羽鸡肉出口公司,凤祥的野心显然不止于出口。

业绩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凤祥股份新零售业务体现出了极为突出的成长性:线上业务同比增长532%,线下业务同比增长289%。整体新零售业务同比增长431.5%,豪取3.73亿元的销售收入。

与此同时,凤祥股份同期披露了其新零售业务的收入占比:截至今年6月,新零售取得的业务入账已经占到了凤祥股份总收入的19.6%,营收占比迫近两成。

由此,这家从养殖起家,在出口业务端做到行业冠军的公司,已经真正意义上成功开辟了“第二增长曲线”,正式变身成为一家不容忽视的消费品公司。这不仅被视为凤祥股份转型升级的重要里程碑,更标志着在我国农业产业化程度最高的白羽肉鸡领域,诞生了一家“B+C”模式并行的行业“新物种”。行业整体承压之下,凤祥股份无疑已经先行一步找到了破局的良方。

出口与餐饮业务逆势“双升” “新集采”触达42000家终端

今年上半年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整个行业带来巨大的冲击。一方面,疫情全球肆虐导致出口业务受到很大影响;另一方面,因学校停工、餐厅停业等原因,整体白羽肉鸡消费市场萎靡不振。在这样的背景下,凤祥股份不仅维持住了出口业务的稳健发展,还在被称为“小B”领域的新集采业务端保持了高速增长。

半年报显示,凭借多年来服务肯德基、麦当劳等国际连锁巨头积累的经验,凤祥产品已成功进入罗森、7-11、全家等各大精品便利店鲜食区,并在此基础上为继光香香鸡、波客派、上海正新、真功夫、老娘舅等30多家国内知名餐饮连锁企业提供产品与服务,共触达合作品牌旗下超过42000家门店。凤祥股份整体新集采业务逆势取得销售收入3.76亿元,其中,除麦肯两家之外的合作企业销售收入增长,就达到了61%,为上半年整体营收的增长立下了汗马功劳。

凤祥的出口业务更在一片哀鸿中显得格外特别。业绩报告显示:作为国内最大的全面一体化白羽肉鸡出口公司,凤祥股份新出口业务销售收入为4.51亿元。其中,日本市场销量保持稳定,马来西亚市场同比增长29.8%。更值得一提是,在疫情肆虐严重的欧洲,凤祥股份不仅实现了4.7%的同比增长,还从餐饮领域一脚跨进零售领域,成功开辟了新的业务渠道。

C端持续发力 优形销量行业第一

在行业整体下滑的大趋势下,依然保持渠道的快速拓展和营收的稳健增长,这主要得益于凤祥股份对市场变化的提前布局以及迅速到位的高效执行。

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凤祥股份率先宣布全面发力国内C段业务。如今,凤祥股份着力打造的中高端子品牌“优形”成长迅速,已经成为中国即食鸡胸肉第一品牌与销量冠军,今年上半年同比增长达到316%。

凤祥股份董事局主席刘志光透露:也正是在布局C端业务的过程中,凤祥股份逐步摸索出了“一个基础、两大市场、三驾马车”的“123战略”,也即“全产业链管理奠定的品质基础、兼顾国内国际两大市场,重点发展新零售、新集采和新出口业务”。

“未来我们将继续强化全产业链纵向一体化优势,实现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的相互促进,通过新零售、新集采与新出口业务的高效协同,以多年服务全球顶级餐饮巨头的品质与标准,为亿万家庭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创造中国领先的鸡肉品牌。”刘志光表示。

标签:凤祥股份新零售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