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讯中国

创业板首批ST股来临 乐凯新材、天龙光电等多家公司“吃螃蟹”

来源:财富动力网 2020-09-11 10:37:42

创业板首批ST股来临 乐凯新材、天龙光电在列

9月7日,乐凯新材披露公告称公司或将持续亏损,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其中,公司热敏磁票产品全部销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铁集团”)下属印刷企业。目前,国铁集团及其下属印刷企业停止采购公司热敏磁票产品,导致公司所处的市场环境发生重大不利变化。

公告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热敏磁票销售收入占乐凯新材营业收入的比例为70.59%,是公司最主要的产品。此外,今年上半年,受电子客票推广及新冠疫情影响,以热敏磁票为主的信息防伪材料销售收入同比下降60.54%,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54.94%,净利润同比下降145.03%。

乐凯新材指出,鉴于公司热敏磁票产品库存充足,客户需求停止,公司“热敏磁票生产线”已停止生产。截至公告日,公司尚未收到国铁集团下属企业上海铁路印刷有限公司恢复热敏磁票采购的通知,也未收到任何热敏磁票订单。鉴于客票电子化持续推进,国铁集团及其下属企业存在永久停止采购公司热敏磁票产品的可能性。因此,公司“热敏磁票生产线”继续处于停产状态,预计在三个月以内无法恢复生产。

乐凯新材的这种情况触发了深交所今年修订的《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20年修订)》(下称“新《上市规则》”)第9.4条第(一)项的相关规定,即“公司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严重影响且预计在三个月以内不能恢复正常”。该条文对创业板股票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的情形做出了规定。除上述情形外,创业板公司若出现主要银行账号被冻结、公司董事会无法正常召开会议并形成董事会决议、公司向控股股东或者其关联人提供资金或者违反规定程序对外提供担保且情形严重的,以及深交所认定的其他情形,股票将被实施“ST”。

值得注意的是与主板不同,创业板股票被“ST”后,股票涨跌幅限制将不会被下调至5%,而是维持在20%。深交所今年7月10日发布的《关于创业板风险警示股票和退市整理期股票交易制度安排的通知》,其中规定“创业板风险警示股票涨跌幅限制比例为20%”。

天龙光电被实施“ST”所触碰的新规条文与乐凯新材相同。天龙光电于9月7日披露公告称,公司自2018年12月以来持续停工停产,原有单晶炉及多晶炉产品未能获得市场订单,生产经营严重困难,公司管理层预计在三个月内不能恢复正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虽然公司在谋求新能源电站业务开发、新能源EPC工程业务及风电零配件业务转型,但由于资金持续紧张,新业务开展时间较短,目前该部分业务尚未取得实质性进展。除此以外,天龙光电还存在4个银行账户被冻结,以及子公司上海杰姆斯电子材料有限公司资产及经营场地被封,上市公司对其失去控制等风险。

创业板股票这些情形会被ST

乐凯新材和天龙光电,将是A股创业板历史上,首批被实施ST警示的股票。在此之前,创业板并没有ST股票。上市公司全部或者主要业务陷入停顿且预计在3个月以内不能恢复正常,不会被ST警示,而是需要至少在每月前5个交易日内披露一次风险提示公告,包括对公司的影响、为消除风险已经和将要采取的措施及有关工作进展情况,直至相关风险消除。

根据2020年6月12日新修订的《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上市公司出现财务状况或者其他状况异常,导致其股票存在终止上市风险,或者投资者难以判断公司前景,其投资权益可能受到损害的,深交所有权对该公司股票交易实施风险警示。

其中,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即在股票简称前冠以“ST”字样)的情形,除了公司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严重影响且预计在3个月以内不能恢复正常外,还包括公司主要银行账号被冻结、公司董事会无法正常召开会议并形成董事会决议、公司向控股股东或者其关联人提供资金或者违反规定程序对外提供担保且情形严重等。

对此,机构人士表示,创业板实施风险警示政策,是为了配合注册制下市场化、严监管的需要。在此之前,创业板并没有ST制度,乐视网、暴风集团、金亚科技等已经退市的创业板公司,直到退市之前也没有被ST过。对于投资者来说,ST风险警示制度,可以方便投资者识别出有问题的企业,不会再出现乐视网这样买了之后停牌直接退市的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与主板股票被风险警示后涨跌幅限制比例从10%调整为5%不同的是,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交易特别规定》第2.1条的规定,创业板股票被实施风险警示后,涨跌幅限制比例仍然为20%。

对于创业板股票涨跌幅20%,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对创业板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因为大部分股票当天波动一般都不超过10%;放宽到20%之后,能够达到10%以上波动的股票会是少数。

注册制下新《上市规则》的变化

与之前相比,注册制下的新《上市规则》发生了较大变化,尤其是在退市指标和退市流程上。

一方面,丰富和完善了退市指标,财务类指标全面交叉适用,同时丰富了交易类指标。比如将原来的“净利润连续亏损”指标调整为“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的净利润为负+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的复合指标。由此,上市公司将无法再通过突击交易、政府补助、卖房卖地处置资产等方式规避亏损进行保壳,堵上“不死鸟”的漏洞。

另一方面,2020年3月新《证券法》正式生效实施,取消了暂停上市等规定,明确由交易所制定退市相关业务规则。为了精简退市流程,新《上市规则》取消了暂停上市、恢复上市的环节。以往在暂停上市期间,投资者没有交易机会,公司也往往无法在短期内恢复主营业务的盈利能力,但公司方面却觊觎通过不合理乃至违规的交易或财务处理寻求恢复上市,平添退市阻力,引发恶意炒作。同时,对交易类退市不再设置退市整理期,避免退市整理期间30个交易日内的市场炒作和股价波动引发的质疑,实现市场化机制下的快速出清。而正是由于取消了暂停上市,为了充分揭示风险,新《上市规则》对财务类、规范类、重大违法类退市设置了退市风险警示(即*ST制度),强化风险预警。

市场人士表示,本次退市制度修订,是在前期科创板退市制度改革的基础上,又往前走了一步,进一步理顺退市指标和程序,符合市场化、法制化的改革方向,为下一步全市场退市制度改革提供了经验。

“退市警示风险”高危公司

除前述提及的“其他风险警示”外,创业板新规中对退市风险警示亦有规定。其中,在财务类退市风险警示方面,上市公司若出现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等其中一种情形,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ST”。

值得注意的是与主板不同,创业板采取了营收和净利润相结合的指标体系,而且净利润采取“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为准”的标准。在上述规定下,一些上市公司连续多年扣非后亏损却不需要进行风险警示的漏洞将被堵上。

上述财务类退市风险警示将以2020年度为第一个会计年度起算。若按“半年营收低于5000万元,且净利润为负值”来排查,目前创业板中存在17家上市公司营收低于5000万元,其中14家扣非前后净利润孰低值为负。这14家公司包括吉艾科技(300309)、天龙光电(300029)、邦讯技术(300312)、坚瑞沃能(300116)、米奥会展(300795)、西域旅游(300859)、中科海讯(300810)、聆达股份(300125)、文化长城(300089)、理工光科(300557)、程曦航空(300581)、华辰装备(300809)、左江科技(300799)、达志科技(300530)。

此外,在众多创业板股中,类似天龙光电、乐凯新材一样,面临业绩困境的公司还有不少。单2019年度,就有24只创业板股净利润亏损超10亿元。将时间延长,2018年度、2019年度净利润连续亏损的公司共有31家,近期妖股天山生物名列其中。

根据今年半年报数据,在业绩连续亏损的创业板股中,今年上半年有14只净利润为亏损状态,包括华谊兄弟、联建光电、唐德影视、联创股份、文化长城等。其中华谊兄弟亏损金额最多,达到2.31亿元。公司方面表示,受疫情影响,上半年全国所有影院暂停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相比存在较大程度的下滑,公司在落实疫情防控举措,保障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有序复工复产,继续参与并孵化电影项目。

标签:创业板首批ST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