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讯中国

3月财新制造业PMI较上月回升16.3个百分点 企业家对景气回升持较高信心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20-04-02 08:44:38

4月1日公布的3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50.1,较2月的历史低点回升9.8个百分点,显示制造业行业景气度基本回稳。这一走势与国家统计局制造业PMI一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3月制造业PMI为52,较上月回升16.3个百分点。

从财新制造业PMI分类指数看,3月新订单指数较2月显著回升,就业指数也在收缩区间内明显回升,已回到疫情前的中枢水平,采购库存指数在收缩区间内出现修复。

另外,原材料购进价格重返收缩区间,但降幅轻微。许多企业表示,成本下降与全球需求减弱有关。制造商也普遍继续下调产品售价,以提振销售。不过,3月制造业供应链仍然紧张,企业反映供应商产能收缩、原料短缺,导致供应商平均供货速度进一步放慢。

值得一提的是,主要受疫情好转后需求将会回升的预期提振,中国制造业界普遍对未来生产抱有信心。

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董事长、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表示,3月制造业承受双重压力。一方面,复工复产尚不充分;另一方面,生产扩张仍比较有限,没有看到明显的生产回补。但是,企业家信心仍然较足,就业吸纳基本恢复到疫情之前的水平,给经济在疫情之后的快速修复奠定了良好基础。

标签:3月财新制造业PMI回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