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讯中国

年金提供多一个产品组合 让退休人士分散组合风险

来源:经济通中国站 2020-07-10 14:11:17

公共年金由香港年金公司承保,当开始时缴付一笔整付的保费后,只要保单仍然生效,保证每月年金金额,会在有生之年维持不变。

美世财富及投资业务亚洲区董事总经理兼合夥人李子恩接受《环富通基金频道》访问时表示,公共年金在港推出的时日不太久,仍需要不断的推广和教育,才会提升港人对年金产品的认识和兴趣。她坦言,华人始终不习惯将一大笔资金交托给人管理,总是喜欢自己去做投资。不过,据一些调查显示,经常参与短线投资的投资者的回报,往往较长期投资的为低。因为短线投资涉及心理质素、市场波动等复杂因素,是不容易掌握的,很容易失利。

她表示,公共年金可提供多一个产品,让退休人士可分散投资组合的风险。对于长者而言,则宜于选择风险较低的组合产品,如收息股、高投资级别债券、定期存款、年金或逆按揭。但不建议投资外币,因其存在的风险高。

李子恩指,对于比较富裕的长者,可选择私募投资,因其门槛较高,不是中产人士的选择。由于公共年金具承传功能,即使长者在购买年金后不久便身故,亦毋须担心会失去投保费,投保费馀额一笔过发放予受益人。

*不要只著眼表面优惠,要清楚产品细则*

李子恩解释,年金的好处是,即使当你年老时已经用完所有积蓄时,每月仍可以收取年金去应付生活费开支,直至终老。但是,市面上的年金未必一定保至终老,有些只保到指定的年龄,如100岁等等。因此,长者在购买市面上的年金时,必需清楚计划的详情。事实上,自政府推出年金计划后,市面上亦推出不少较为优惠的年金产品,不过,不要只著眼表面优惠,亦要看清楚计划的细则。

她又提醒长者,在购买年金时,必需考虑本身的财政状况,不能将全部现金购买年金,要预留现金以应付不时之需,长者的最大开支,很多时是医疗费用,这些开支金额通常不是细数目。

标签:年金产品退休人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