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讯中国

金融信托逆行 消费金融类产品预期回暖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20-07-10 15:52:59

“近期我们新发的一款政信类信托产品还不错,收益预计8%左右。”4月14日,成都市民周先生接到了某信托公司工作人员的电话,向其推荐新产品。相较于去年末同类产品9.3%以上的收益,周先生对记者表示,“收益下调还是比较明显。”

今年以来,集合信托产品收益率继续下行。截至上周,集合信托产品平均年化收益率已降至7.33%。同时,43.14%的集合信托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7%及以下。

平均年化收益率降至7.33%

周先生的感受并非个例。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继续下行。截至4月3日,一季度集合信托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7.86%,环比减少0.05个百分点。

值得留意的是,平均预期收益率7%及以下(包括未披露及浮动收益型产品)的集合信托产品的数量占比上升至首位,为43.14%,环比增加2.74个百分点;其次是收益在8%-9%之间的产品,数量占比为39.38%,环比减少1.62个百分点;此外,收益在7%-8%之间的占比为12.31%,环比增加0.02个百分点;收益在9%以上的占比为5.17%,环比减少1.14个百分点。

而4月以来,集合信托收益下调仍在持续。4月首周,集合信托产品平均年化收益率为7.4%,环比减少0.10个百分点;随后一周,平均年化收益率降至7.33%,环比减少0.07个百分点。

“从3月乃至一季度的社融情况来看,信贷放量和企业债井喷对集合信托这类非标资金的挤压作用比较明显,较为直观的表现为产品收益的下滑。”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报告指出,而4月以来,货币宽松的力度进一步加码,预计后续还会有MLF利率、LPR报价的下调,降准也有望继续推进。在此情况下,资金成本下行趋势或将愈加明显。

多款金融类信托产品收益超9%

受到延期复工以及无法现场办公等影响,一季度,信托业务受到拖累,集合信托产品发行及成立规模有所下滑。在分析人士看来,随着社会生产经营活动逐步恢复,信托公司业务趋向正常,预期二季度集合信托市场可能回暖。

需要留意的是,当前优质资产的稀缺以及违约风险的上行使得投资者避险情绪加重,信托展业被认为依旧面临较大的压力。

整体来看,尽管当前集合信托产品收益有所下调,但从近期发行情况来看,依然有预计收益在9%以上的产品。如国通信托“方兴1201号应收账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十一期”,预计收益为9%-9.5%;四川信托“锦绣21号财富管理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1 期”,预计收益为8.7%-9.5%;粤财信托“成都自贸区壹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11期-B档”,预计收益为8.6%-9%等。

而相较于此前,在近期发行的收益较高的信托产品中,金融类信托占比有所提升,多款产品预计最高收益超过9%。

消费金融类产品预期回暖

金融类信托收益“领跑”有迹可循。相对于房地产类信托与基础产业类信托,尽管新冠疫情的冲击使得金融类信托产品的募集受到一定的影响,但影响相对较小。

截至4月3日,一季度金融类信托募集资金1675.49亿元,环比减少5.19%,但其规模占比小幅增加,至30.24%,超过房地产类信托成为规模占比最高的信托品类。

“金融类信托产品中,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大的是消费金融类产品,疫情影响下消费金融公司业务收缩,且客户还款能力有一定程度下滑,相关业务存在一定风险;而国内A股市场表现出较好韧性加上债市火爆,投向股债市场的集合信托产品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报告指出。

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认为,刺激消费同样是国家逆周期调节政策中的重要一环,随着疫情防控取得成效,消费金融类产品预期会出现回暖;同时,投向证券市场的集合信托产品同样预期会上升。

标签:金融信托预期收益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