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讯中国

MSCI首批扩容名单公布 超4000亿“活水”注入哪些板块将受益?

来源:经济观察网 2020-07-10 16:24:13

北京时间5月14日晨5时左右,MSCI发布半年度指数审议结果,宣布MSCI中国指数将增加26只中国A股,包括18只创业板股票,A股总股数升至264只,纳入系数也将随之从5%提高至10%。而在MSCI中国指数和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A股的权重将分别达到5.25%和1.76%。MSCI表示,此番指数审议结果将在5月28日收盘后生效。

18只新加入的创业板股票分别为乐普医疗、爱尔眼科、网宿科技、同花顺、东方财富、智飞生物、汇川技术、沃森生物、宋城演艺、泰格医药、三环集团、芒果超媒、蓝思科技、先导智能、温氏股份、康泰生物、宁的时代和迈瑞医疗。

其余8只股票分别是:成都银行、君正集团、财通证券、兖州煤业、东山精密、传化智联、恒逸石化、泛海控股。

从当前A股形势来看,盘面压力依然不小。MSCI扩容能否对A股行情形成正面催化,是否能吸引外资大量回流A股,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年内将带来4000多亿增量资金

超4000亿“活水”正在路上。

根据此前公布的扩容计划,MSCI今年拟分三步将A股的纳入比例从5%提高到20%:

步骤1:作为2019年5月半年度指数审议的一部份,MSCI会把指数中的现有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5%增加至10%,同时以10%的纳入因子纳入中国创业板大盘A股。

步骤2:作为2019年8月季度指数审议的一部份,MSCI会把指数中的所有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10%增加至15%。

步骤3:作为2019年11月半年度指数审议的一部份,MSCI会把指数中的所有中国大盘A 股纳入因子从15%增加至20%,同时将中国中盘A股(包括符合条件的创业板股票)以20%的纳入因子纳入MSCI指数。

待三步全部实施完成后,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预计成分股中将有253只中国大盘A股和168只中国中盘A股(其中包括27只创业板股票);这些A股在此指数中的预计权重约3.3%。

华南一位公募人士表示,此次MSCI扩容能否使得陆股通资金净流入显著加大,并撬动外资重新回流A股,是业内期待的重点。

中信建投证券研究发现,按照当前方案,MSCI本次扩大纳入将带来增量资金172.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56亿元),8月也会有同量的增量资金流入,在11月将带来增量资金308.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067亿元),合计带来增量资金654.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379.3亿元)。

招商证券测算的结果也显示,纳A扩容的三步走在2019年内累计带来增量外资约4550亿人民币(汇率按6.7计算),其中被动资金约910亿元,主动资金3640亿元。如果再考虑A股纳入富时指数和标普道琼斯指数,合计增量资金将达到约5450亿元。

东兴证券测算,5月、8月及11月MSCI扩容将分别为A股带来177.7、171.73、288.32亿美元的增量资金,合计人民币4279亿元(以汇率中间价6.71计算)。这只是确定性较强的部分(被动资金),更应该关注MSCI扩容带来的超预期流动性部分(主动资金)。

中信证券研报表示,2019年年内增量资金的绝对大头是外资,预计外资5月份流入量环比4月份将有明显增长。从二季度开始到年末,预计外资将是增量资金的绝对大头,有望达到5241亿元,外资的流入节奏和配置风格对年内市场会产生决定性作用。

摩根士丹利预计,2019年A股的外资流入量将达700亿~1250亿美元。未来十年,预计每年都会有约1000亿~2200亿美元的外资流入。截至2018年底,外资持股占A股自由流通市值比例大约为7%。长期看,外资未来在A股中的份额有可能会提升到40%至50%。

哪些板块受益?

数以千亿的增强资金的吸引力,对于目前正处弱势的A股市场而言,显得尤为重要。

南方基金表示,MSCI新增成分股中以医药生物、电子、计算机等新兴行业为主,代表了A股的科技成长核心力量。 中盘股票的纳入计划由原定的2020年5月底提前至今年11月底,拟纳入成分股绝大多数为中证500成分股,体现了国际投资者对中等市值成长新经济企业当前时点下投资价值的认可。扩容带来的增量资金叠加科创板推出的利好刺激,有望推动核心成长股行情。

东兴证券表示,创业板标的纳入节奏的明确及中盘股纳入节奏的加快,反映了MSCI纳入A股总体进程的加速,或将刺激外资提前布局,加速流入A股市场。纳入节奏的边际变化体现了MSCI对于优质成长股的关注,这也将影响外资的配置偏好,外资流入结构将进一步改善,推动外资对A股进行更加多元的配置。根据MSCI扩容权重和结构的变化,投资可分为两条主线:

一是纳入因子从5%逐级上调至20%,权重基数大的板块在总增量方面受益明显。预计银行、非银、食品饮料中的优质资产将持续获得稳健的外资流入;

二是股票池的结构性扩容:新增的创业板,中盘股使得新股票池市值分布边际上向中小盘倾斜。另外无论是从市值还是股票个数指标来看,行业结构也出现明显变化,重点推荐生物医药、电子、通信、国防军工、有色金属。

中信建投证券表示,MSCI首次纳入与扩大纳入前三个月,净流入最大的前五个行业有3个重合,分别为非银金融、食品饮料和银行,而这三个行业也是在MSCI纳入标的中市值占比最高的三个行业。

过去纳入因子扩大后,北上资金会在纳入前3个月显著流入在标的中市值占比较高的银行、非银金融和食品饮料行业。但值得注意的是,第二次扩大纳入的效果较首次纳入有所减弱,中信建投证券认为,主动型资金配置行为受MSCI影响逐步钝化。在MSCI纳入标的中占比较高的金融消费龙头在本次扩容中仍会受益,但边际效果将持续减弱。本次纳入方案中最大的变化是创业板标的被首次纳入。

标签:MSCI首批扩容4000亿增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