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讯中国

画龙点睛是什么意思?画龙点睛一般比喻什么?画龙点睛的故事原文

来源:互联网 2020-10-22 17:09:42

在日常生活中,某人的说话常常被称赞是画龙点睛,这个画龙点睛是什么意思呢?究竟是给龙的眼睛加上色彩还是写文章要注意结构变化?下面让我们一起去了解详细的内容吧。

画龙点睛是个汉语成语,原来是形容梁朝画家张僧繇的画作很神妙,后来多用来比喻写文章或者讲话的时候,在关键之处用几句话点明,使内容变得更加生动。

01

出自唐·张彦远《历代名画记·张僧繇》:“金陵安乐寺四白龙不点眼睛,每云:‘点睛即飞去。’人以为妄诞,固请点之。须臾,雷电破壁,两龙乘云腾去上天,二龙未点眼者见在。”

 

02

用法:连动式;作主语、谓语、定语、状语;含褒义。多用于说话写作。

 

03

近义词:锦上添花、点石成金;

反义词:弄巧成拙、画蛇添足、点金成铁、一语道破、南辕北辙。

 

04

秦牧《车窗文学欣赏》:然而一个好题目,却常常对作品有画龙点睛之妙,激发人们阅读的兴趣。

这盆花摆在这里,的确有画龙点睛之妙,把整个客厅的气氛衬托得非常好。

 

05

一个好题目,常常对作品有画龙点睛之妙。

有效规划布局,合理使用空间,以小博大,画龙点睛,创造美味家居生活!

一套普普通通的住宅可以因为具有一座画龙点睛的楼梯而显得气宇轩昂,灵气逼人。

我们写文章要简洁概括,画龙点睛。

标签:画龙点睛意思画龙点睛原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