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讯中国

蝙蝠是鸟吗?蝙蝠是哺乳动物吗?蝙蝠是什么类的动物?

来源:互联网 2020-10-28 20:48:09

动物界常有许多怪事,像鱼的鲸都不是鱼,善于水中游泳的企鹅却是鸟,无翼不能飞的鸵鸟是鸟,而有翼能飞的蝙蝠却不是鸟。下面我们就来说说为什么蝙蝠不是鸟。蝙蝠虽然有由前后肢和尾之间的皮膜连成的翼,胸骨和胸肌都很发达,能像鸟类那样展翼飞翔,但它不是鸟类。因为蝙蝠的体表无羽而有毛,口内有牙齿,体内有膈将体腔分为胸腔和腹腔,这些都是哺乳动物的基本特征。更重要的是,蝙蝠的生殖发育方式是胎生哺乳,而不像鸟类那样卵生,这一特征说明蝙蝠是名副其实的哺乳动物。

鸟是脊椎动物,全身有羽毛,嘴是角质的,口腔内没有牙齿。如燕、鹰、鸡、鸭、鸵鸟等都属于鸟类。而蝙蝠的口内,却有细小的牙齿,它没有嗉囊和砂囊。

蝙蝠身上没有长羽毛。而鸟的身上有羽毛。

蝙蝠是胎生的,生下的幼蝠趴在母蝠的身上,吃母乳长大,是哺乳动物。而鸟是卵生的。

蝙蝠和鸟的翅膀完全不同。蝙蝠也有四肢,只是它的前肢退化了,前后肢间有一层薄薄的翼膜。这就是我们所说的蝙蝠的“翅膀”。实际上,蝙蝠的翼膜与鸟的翅膀完全不同。

过去,老人们还说:“蝙蝠是老鼠变的”。也许是它那“吱吱”的叫声与老鼠有些像相罢了。让我们看看蝙蝠究竟是不是老鼠变的。蝙蝠能飞,而老鼠不能飞。老鼠有一条长尾巴,而蝙蝠没有。蝙蝠住在高山石洞或屋檐下,而老鼠住在地洞里。所以,除了叫声,无论从那一方面讲,蝙蝠、老鼠都毫无相同之处。

蝙蝠会飞又会叫,即非鸟亦非鼠。蝙蝠到底是属于那种动物呢?其实蝙蝠是一种会飞的哺乳动物。会飞的不一定是鸟,不会行走的也未必不是兽。蝙蝠的飞行现象,也给我们昭示了一个真理:世界是个万花筒,莫让浮云遮望眼。

标签:蝙蝠是鸟蝙蝠哺乳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