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讯中国

南方属于哪个五行?东南方向的五行属性是什么?南方是水地还是北方属水?

来源:互联网 2020-10-29 20:13:12

南方属于哪个五行?有的朋友想知道东西南北中的南方,究竟属于金、木、火、水、土五行中的哪一行?这一行有什么特点?下面让我们一起去了解这方面的内容吧。

南方五行属于火。知道了八卦的五行所属,那么也就能知道八个方位的五行所属,它们分别是:

1、 东方属震,故其五行属木;东南方属巽,也是属木。

2、 北方属坎,五行属水。

3、 南方属离,五行属火。

4、西方属兑,五行属金;西北方属乾,五行也属金。

4、 东北方属艮,五行属土,西南方属坤,五行也属土。

金、木、水、火、土五行是构成万事万物的最基本的元素,在洛书九宫和后天八卦之中,蕴含了关于五行事物的奥秘,他们的分配比例是不一样的,土独居三(坤土、中宫土、艮土);金、木各居二(乾金、兑金、震木、巽木);水、火各居一(坎水,离火);这是因为五行的特质中以土最厚,而金和木皆实,水与火为虚的缘故。

五行法则的最主要的观点是周期的再生。对此,正方向的运行称为相生,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凡是有水源的地方,矿物质也会比较丰富,金属熔化以后变为液体;树木需要靠水来滋养;生火需要木材;燃木成灰化为土;挖土得到金矿;相生意味着相互的依赖和促进。

五行相克则为相互对立与排斥,如“水克火,火克金,金克木,木克土,土克水等。水可以灭火;火可以熔化金属;金属的刀刃可以砍木;树木的根一直在泥土中无限伸展;堤坝可以防止洪水的侵害。

事物的起源、存在和发展被视为对立统一的有秩序地运动着。这种对立统一也就是相生相克的关系。五行同时也对应着不同的形状,分别是木,直、条形;火,尖形;土,方形;金,圆形;水,波浪形。

特别提示

五行是相生相克的,当然和方位也有关联,这样算卦的时候才准确。不会把卦给算乱了。

标签:南方属于五行南北方水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