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讯中国

秦腔的特点是什么?秦腔具有怎样的美?秦腔的历史起源简要介绍

来源:戏曲网 2020-10-29 20:19:49

秦腔艺术特色

其特点是高昂激越、强烈急促。尤其是花脸的演唱,更是扯开嗓子大声吼,当地人称之为“挣破头”,外地人开玩笑:“唱秦腔,一是舞台要结实,以免震垮了;二是演员身体要好,以免累病了;三是观众胆子要大,以免吓坏了”。

秦腔音乐略述

秦腔音乐属板腔体结构。其板路有:慢板、二六板、带板、垫板、二倒板、滚板,唱腔音乐丰富多彩、优美动人。“秦腔的音乐唱腔,分为“欢音”(花音)和“苦音”(哭音)两种声腔和六大唱板。

秦腔音乐属板腔体结构。秦腔的音乐唱腔,分为“欢音”(花音)和“苦音”(哭音)两种声腔和六大唱板。苦音深沉哀婉、慷慨激越,易于表现悲愤、凄楚、怀念的感情;欢音欢乐、明快、刚健、有力,善于表现欢快喜悦、爽朗热烈的情感。

其板路有:慢板、二六板、带板、垫板、二倒板、滚板,唱腔音乐丰富多彩、优美动人。“彩腔”非常丰富,有麻鞋底、三滴水、哭腔、苦中乐等多种。在花脸唱腔中,还运用了独具一格的“犟音”用以烘托人物气势,艺术特点比较独特。

秦腔的唱腔,宽音大嗓,直起直落,既有浑厚深沉、悲壮高昂、慷慨激越的风格,同时又兼有缠绵悱恻、细腻柔和、轻快活泼的特点,凄切委婉、优美动听,为广大人民群众所喜爱。

秦腔的来源、简介及表演特色

光绪中后期有润润子、玉喜儿、陈雨农、党甘亭、赵杰民、李云亭(麻子红)、刘立杰(木匠红)、王文鹏等。辛亥革命以来,有名丑马平民,名小生苏哲民、苏育民,名旦刘箴俗(有与欧阳予倩“并驾齐驱”之誉)、王天民(人称“西北梅兰芳”)、李正敏(人称“秦腔正宗”)、何振中、宋尚花等。名净田德年和名须生何家颜、耿善民、张锁中、刘毓中、刘易平等。特别是秦腔表演艺术家陈雨农、王文鹏、党甘亭、李正敏、王天民、刘毓中,郭明霞以及原“三意社”的编修李逸笙、苏哲民等人,在唱腔、表演、化妆造型等方面都有创新。

标签:秦腔特点历史起源介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