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讯中国

招商安博灵活配置混合A基金最新净值涨幅达1.66% 近三年收益38.54%

来源:金融界 2020-04-28 16:39:43

招商安博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简称:招商安博灵活配置混合A,代码002628)04月14日净值上涨1.66%,引起投资者关注。当前基金单位净值为1.3882元,累计净值为1.3882元。

招商安博灵活配置混合A基金成立以来收益38.82%,今年以来收益1.86%,近一月收益0.26%,近一年收益21.93%,近三年收益38.54%。

本基金成立以来分红0次,累计分红金额0亿元。目前该基金开放申购。

基金经理为张西林,自2018年06月14日管理该基金,任职期内收益33.33%。

最新基金定期报告显示,该基金重仓持有今世缘(持仓比例4.08%)、星宇股份(持仓比例3.97%)、海螺水泥(持仓比例3.55%)、中国平安(持仓比例3.50%)、万科A(持仓比例3.28%)、晨光文具(持仓比例2.80%)、领益智造(持仓比例2.37%)、邮储银行(持仓比例2.37%)、火炬电子(持仓比例2.21%)、华友钴业(持仓比例2.21%)。

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2019年是经济有韧性、货币政策友好的一年,货币政策在经历一季度经济稳步复苏后的边际收紧,但在贸易冲突加剧和“包商事件”对银行间流动性冲击后又及时微调重回相对宽松格局、全年实现流动性净投放2.17万亿元。在流动性相对充裕、经济下行有底的环境下,2019年权益资产表现靓丽,主要宽基指数沪深300、中证500、创业板指和中证1000分别上涨36.07%、26.38%、43.79%和25.67%;中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呈现的是中低位震荡格局,全年收益率区间为3%至3.5%、年初值和年末值差距不足5BP。

具体节奏来看,2019年的宏观经济走势和政策环境以4月为分界点——2019年4月中旬披露的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PPI、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等均显示经济处于稳步复苏状态;随之而来的是政策边际收紧以及“包商事件”对银行间流动性的冲击,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和PPI分别在3月和4月见高点后则是一路下滑至10月后才逐步重回升势。2019年四季度前半段在猪价大幅上行压力下,宏观经济一度出现“类滞涨”组合。全年来看,“包商事件”和“猪价”阶段性大幅上行为利率债“拉久期策略”提供了时间窗口。另一贯穿全年的事件为中美贸易谈判,5月争端再次升级、10月高级别磋商到2020年初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签署,在影响全球供应链的同时也影响风险偏好。权益资产走势与以上几个关键时间节点一致,一季度在流动性宽松、经济稳步复苏和贸易争端缓和背景下,沪深300一路上行至4月下旬见高点;随后在政策边际收紧、5月争端再次升级、“包商事件”流动性冲击和通胀压力下,沪深300呈现震荡格局,直至12月上旬宣布第一阶段经贸协议达成方重回上升趋势。风格上的差异主要体现在8月份之后,深证成指、创业板指显著跑赢中证红利、沪深300等大盘、价值型指数。

组合操作上,2019年保持平衡略偏激进的运作状态,大类资产配置以权益资产为主、固定收益为辅的思路,2019年全年债券平均仓位为24.62%、权益资产平均仓位为59.38%较2018年权益仓位水平显著提升。固定收益类资产配置以短久期利率债和AAA可交债为主;权益资产结构相对均衡,配置比例较高的为宏观周期、消费和中游制造类标的,全年平均配置比例合计占比76.65%。2019年组合积极参与新股申购,较显著增强组合收益率。组合权益资产配置比例比较大的变动发生在2019年4月和6月间,期间4月初将组合权益资产配置比例自不足50%提升至60%以上、随后遭遇货币政策边际收紧和中美贸易争端升级,5月初降低权益资产配置比例以应对;第二次权益资产配置比例重回60%以上是在6月上旬,彼时加仓的主要考虑是一直跟踪的情绪指标落入极值区间,此后平衡偏激进的运作状态一直维持至2019年底。

报告期内基金的业绩表现

报告期内,本基金A类份额净值增长率为39.60%,同期业绩基准增长率为19.88%,C类份额净值增长率为38.91%,同期业绩基准增长率为19.88%。

管理人对宏观经济、证券市场及行业走势的简要展望

2020年是“十三五”也是“第一个百年目标”收关之年,这意味着政策“稳”的必要性,同时也意味着中国经济企稳弱复苏的态势值得期待;全球经济在各大央行宽松货币政策和中国经济企稳弱复苏驱动下也有望企稳复苏。但在中国经历年初疫情冲击后,中国乃至全球经济弱复苏的节奏大概率将被打破;不过这也同时意味着中国各项政策稳经济的必要性提升、力度加大。在疫情得到控制之前,预计宏观经济和政策的组合将会是“经济退、政策进”,权益资产重回流动性驱动的格局,小盘、成长风格相对占优。疫情得到控制之后,经济将恢复原有节奏,而“政策退”的节奏和程度将取决于疫情持续的时间和经济恢复的时间。基于以上宏观经济和政策背景,权益资产仍具备操作性价比、且A股横向和纵向估值比较看仍有吸引力,但在经济、政策进退之间权益资产的波动性也将放大。基于此,组合全年将维持平衡运作状态;权益资产结构上侧重于低估值、小盘和成长风格。

据悉该基金的投资范围为具有良好流动性的金融工具,包括国内依法发行上市的股票(包括中小板、创业板及其他经中国证监会核准上市的股票)、债券(包括中小企业私募债等)、国债期货、货币市场工具、权证、股指期货以及法律法规或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

本基金将按照恒定比例组合保险机制将资产配置于保本资产与风险资产。其中,保本资产为国内依法发行交易的债券(包括国债、央行票据和企业债、金融债、短期融资券、中小企业私募债、地方政府债券、可转换债券等)、资产支持证券、货币市场工具等,风险资产为股票、权证等。

如法律法规或监管机构以后允许本基金投资其他品种,基金管理人在履行适当程序后,可以将其纳入投资范围。

标签:招商安博灵活配置净值涨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