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讯中国

真假沉香!沉香手串的价格怎么判断?

来源:和讯网 2020-05-19 16:44:41

这两种沉香手串你了解吗?

沉香手串,是一种装饰品。沉香手串有两种,一种是起装饰作用的,一种是佛珠,由沉香木制成,会散发出好闻的香味。由于沉香产量极少,故沉香手串也是比较昂贵的。

近几年,沉香手串变为比较受大众欢迎的一件首饰。由于沉香手串气韵高雅,味道似有似无、沁人心脾,集千百年灵气于一身,品级高的沉香除用作礼佛、药用、镇宅,被作为高品位饰品和具有升值潜力的收藏品。沉香倍受各界人士的喜爱,常闻沉香的味道。沉水的品质极高,价格也极昂贵,不沉水的较为常见。

沉香价格一直是沉香市场上备受关注的话题,因为它关系到沉香爱好者的切身利益,同时,沉香价格又极其不稳定,往往两块看起来差不多的沉香,价格却有很大的差别。因此,对于香友们来说,沉香的价格很难判断,那么使沉香价格难以判断的根源在哪呢?

打开APP 阅读最新报道  一、沉香行业缺乏国家标准

沉香行业整体还缺乏国家标准,自然缺乏正规的定价标准。目前的沉香文玩市场,大部分沉香商家定价依据都是市场约定成俗的标准。由于沉香价格完全依据市场信息,市场信息的传播又具有滞后性,因此价格就很不稳定。

二、沉香品质因素复杂,影响价格判断

除了沉香市场的整体因素外,沉香本身的因素也影响价格的稳定。影响价格的沉香因素包括:沉香的产地极其稀有程度、沉香的油脂含量、沉香外观、沉香香韵、沉香的制作工艺等很多因素,每一个因素都能决定沉香的品级,从而影响其价格。

这也造就了在沉香市场上,很多爱好者会遇到这样的情况,两块同样产自印度尼西亚达拉干产区的沉香,外观看上去含油量差不多,但价格却相差好几千。这是因为,这两块沉香的香韵有很大差距,一块沉香生闻就能闻到浓郁的凉味,还有淡淡的甜韵在其中。而另一块沉香的香韵不仅生闻几乎闻不到,且上炉后,还有一股明显的阴湿草药味,因此价格无法和第一块沉香相比。

三、市场上的假沉香滥竽充数

沉香价格难以判断的另一个原因是市场上的假沉香很多。假沉香一般有两种销售手段,一种是根据伪造的沉香市场价格来出售,另一种可能是因为心虚,企图以价格优势战胜真沉香,因此卖得比真沉香便宜。

很多刚接触沉香的爱好者还分辨不出真假沉香,因此就更觉得沉香的价格捉摸不透,看上去一样的沉香,价格可能相差很多。但是,这种价格的波动并不是正常现象,只要沉香爱好者学会正确鉴别沉香,就能避免买到假沉香。

标签:沉香手串价格判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