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讯中国

逆势上扬 董事长徐波及CEO带领多益网络发挥正向价值

来源:北国网 2020-05-29 17:00:03

疫情之下,游戏产业的价值被重新审视。国内十大游戏运营商多益网络在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徐波的带领下,持续深耕精品IP,传播优质文化内容,发挥出游戏作为文化产业创新引擎的正向价值。

在众多传统产业受疫情影响几近停摆之时,网络游戏产业却创造出令人振奋的数据。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发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732.03亿元,环比增长25.22%,同比增长25.26%,成为自去年到今年一季度、二季度以来少数能逆势上扬的行业之一。此外,中国游戏海外出口收入持续增长,并未受到太大影响。

第三方平台伽马数据近日发布的《疫情防控期游戏产业调查报告》则认为,中国游戏产业在疫情期间的贡献,远不止于经济层面。“居家隔离期间,游戏成为满足广大民众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载体,也成为春节期间线下社交的重要替代品。”报告从多个维度分析得出该结论。

满足民众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载体

此次疫情在春节期间爆发,节日社交的刚需,大量从线下转移到线上,而在众多内容中,网络游戏是交互性最强的一种。伽马数据称,从iOS免费榜TOP20整体来看,2020年1-3月,月活跃用户数量(MAU)同比去年出现明显增长,这说明,疫情防控期间,大量宅在家的背景下,更多的玩家选择游戏来进行日常娱乐。伽马数据还针对疫情期间的用户行为进行了调研,研究显示,87%的用户在疫情防控期间玩过游戏,65%的用户认为,游戏很好地缓解了宅在家的郁闷情绪,42%的用户表示曾和家人朋友一起游戏。

值得一提的是,世界卫生组织(WHO)甚至联合多家游戏公司,推出一项名为“PlayApartTogether”的活动,在全世界范围内倡导游戏玩家尽可能地减少外出,宅在家玩游戏。

荷兰哲学家约翰·赫伊津哈曾在《游戏的人》里面说,“游戏把一种暂时而有限的完美,带入不完善的世界和混乱的生活当中。它承载着意义,也传递着意义。”在民众长期处于高度紧张、极易引发焦虑情绪的状况下,网络游戏某种程度上扮演了解压阀和心理治疗师的作用——它传递快乐,缓解焦虑,满足人们的社交需求。

优质IP促生文化内容消费升级

大型IP类手游仍是市场主力军。伽马数据显示,2020年1-3月中国移动游戏产品流水TOP50中,客户端游戏IP改编的移动游戏继续占据主要的市场份额。专注于长线精品运营的国内十大游戏运营商多益网络,今年一季度营收增长超过60%;旗下重磅IP“神武4”,上线后稳居畅销榜。App Annie发布的2020年3月移动游戏指数显示,《神武4》手游位列手游收入榜第八名。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好的IP资源,能在瞬间击中大家的情感诉求,满足人们的社群需求、个性需求、情感认同,从而为产品带来更高的情感溢价,并进一步促生文化内容的消费升级。定位于快乐社交的神武IP,经过十年精耕细作,无论内容深度,还是细节打磨,显然都已经形成了自己的核心优势。

除了够硬的产品基础,这部经典IP也开创了一条属于自己的创新成长之路。游戏内,继续以扎实的内容更新营造游戏氛围,满足玩家需求;游戏外,则通过品牌跨界运营,融合不同的文娱生活方式,为用户带来更丰富的文化生活体验。近年,多益网络稳步推进“新文创”战略,这赋予“神武”IP更深厚的文化内涵,让越来越多用户以游戏IP为纽带,体验到优质文化的魅力。今年迎来十周年,《神武4》还将与广东省博物馆开启深度合作,用游戏展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面貌,传播推广丝路文化。

“虚拟的世界,真实的幸福”,这是徐波创办多益网络时为公司立下的一个宗旨。如今,结合疫情之下人们对游戏的全新态度,不得不说,这句话道出了游戏的几分真谛。在这位游戏奋斗者的带领下,多益网络将继续坚守这份初心,以打造百年老店的匠心,深耕精品IP的开发与运营,发挥优质内容的正向价值,助力我国文化产业的创新发展。

标签:多益网络CEO正向价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