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讯中国

富国基金:债券基金为什么会跌?

来源:富国基金 2020-05-10 19:25:51

1、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

近期,债券类基金闪出一道绿光(下跌),很多客官很奇怪,这债券不是上市公司打的“欠条”吗,上市公司应当按时还本付息,未来的收益都比较确定了,为什么会价格还会跌呢?

事实上,债券上市交易以后,每天的价格就会产生波动。一张面值100元的债券,在不同的利率环境、经济形势等因素影响下,买卖成交的价格会有波动,影响到基金短期的涨跌。但拉长时间看,这样的影响并不会太大。

最近一段时间,利率下行、股市波动等,种种原因支持债券一路高歌猛进,债券市场价普遍有些偏高,近期的调整正反应了这一情况。

2、基金管理上,有何妙计?

作为基金管理人,肯定不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情况。在现在的市场中,也正是各家比拼谁能“守住胜利果实”、减少回撤的时机,如果做的好,谁说这不是个甩开竞争对手的好机会呢?

富二家一方面精选高信用等级的债券,尽量规避信用风险的影响;另一方面以限购等方式提前做出应对,从久期、杠杆等方面调整持仓结构,尽量减少债市波动带来的影响。同时,还将积极关注流动性利差等投资机会,努力守护您的收益。

3、要不要卖掉?

考虑卖出债券,面临2个问题:

1)债券基金的波动是否在可接受的范围内?

2)如果卖出,钱该去哪儿?有没有合适的替代品?

第一,波动情况,从历史数据来看,万得债券型基金指数2016年以来最大波动也仅是3%左右,富二家的明星产品,比如信用债,同期大多更是小于这个波动幅度。此外,当时波动开始1个多月后,指数回到“正轨”。如果不愿折腾,不妨放眼长远、放宽心态,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

第二,从替代品来看:债券类产品相对股票的特点是风险较低,即便遭遇波动,这一点也不会发生改变。如果不愿投身股市的波涛汹涌,您可以选择带有少量(不超过20%)权益资产作为对冲的产品(富国稳健增强债,C类持有30天以上,买卖0费率),既能避免在债券市场“一棵树上吊死”,又不会增加太多风险。

标签:债券基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