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讯中国

德赛西威新项目订单放量提振业绩 研发人员占比超四成

来源:长江商报 2020-05-10 19:27:04

作为国内整车制造一级供应商中的佼佼者,德赛西威(002920.SZ)的业绩在一季度逆势增长。

4月30日,德赛西威公布2020年第一季报。报告期内,公司营收实现11.45亿元,同比增长14.17%,净利润实现5542.48万元,同比增长27.29%,扣非净利润实现4326.36万元,同比增长160.16%,结束了车市下行带来的业绩下滑。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作为整车制造商的上游企业,德赛西威能够较为迅速的实现业绩扭转,一方面,是因为公司去年业务架构调整后,获得的众多车企新项目订单在今年一季度继续放量,提高了公司业绩;另一方面,是由于德赛西威多年来坚持高比例研发投入,提高了公司在同行业中的竞争力。截至2019年,公司研发人员为1868人,占比为41.46%,连续两年占比超四成。

一季度扣非净利增长160%

天眼查显示,德赛西威成立于1986年,前身为中德合资“西门子威迪欧汽车电子(惠州)有限公司”。2010年3月,广州德赛集团收购外方的全部股份,德赛西威因此成为德赛集团旗下的控股公司,主营汽车电子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包括车载信息系统、车载娱乐系统、驾驶信息显示系统、空调控制器等产品。

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行业、AI技术的发展,以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为主的“汽车新四化”浪潮来袭。尤其是智能化和网联化的发展尤其迅速,因此,为顺应行业变化,德赛西威在2019年10月实施转型,将公司业务架构调整为智能座舱、智能驾驶和网联服务三大业务并行的经营模式。

新的业务模式下,德赛西威在2019年获得了一汽丰田、长安福特、雷克萨斯等全新客户,并获得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吉利汽车等众多车企的新项目订单,涵盖智能座舱、智能驾驶、液晶仪表等传统业务。随着订单继续放量,加上配套客户一汽大众探岳系列、长安CS 75 plus系列都在一季度取得了不错的销售成绩,德赛西威在一季度的经营业绩大幅增长。

2020年一季度,德赛西威营收实现11.45亿元,同比增长14.17%,净利润实现5542.48万元,同比增长27.29%,扣非净利润实现4326.36万元,同比增长160.16%,扭转了2018年乘用车市场下行以来公司的业绩颓势。

连续两年研发人员占比超四成

其实,早在去年下半年,德赛西威的业绩下滑的情况就已经有所改善。数据显示,2019年,德赛西威实现营收53.37亿元,其中,下半年实现营收30.66亿元,净利1.9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12%和47.29%。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德赛西威之所以在车市承压的环境下快速扭转业绩下滑,一方面是新业务模式下客户增长带来新订单,另一方面,公司多年以来对产品研发的高度重视,提前布局智能化,在同行业中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

自2014年起,德赛西威就已经开始着手汽车智能化布局,2017年上市后,更是不断增加研发投入。

数据显示,2017年-2019年,德赛西威的研发投入分别是4.18亿元、5.43亿元和6.56亿元,分别占同期营收的6.96%、10.04%和12.29%。

同期,公司的研发人员数量分别为1458人、1903人和1868人,分别占公司总人数的33.94%、43.20%和41.46%,连续两年占比超过四成,无论是研发投入金额还是研发人员引进数量,都增长较明显。今年一季度,德赛西威的研发费用为1.42亿元,同比继续增长18.46%。

标签:德赛西威订单放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