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讯中国

数量跌去三成!5月私募基金发行走淡

来源:私募排排网 2020-06-02 17:34:36

不仅A股在5月份没有延续4月的反弹趋势,私募基金的产品发行相较4月也是继续“降温”。

根据私募排排网不完全统计,截至5月30日,5月以来完成备案登记的私募基金产品1276只,仅高于受春节假期及疫情影响的2月。2020年1月、2月、3月、4月当月完成备案登记的私募基金产品分别为1284只、1219只、2733只、1384只。

一般来说,当基金投资价值高的时候,又往往是当前市场处于熊市比较便宜的时候,但这个时间段也是基金发行比较困难的时候。但基金发行的低迷现状,大概率会是市场孕育较大投资机会的时刻。

前5月私募备案基金7896只,百亿私募淡水泉逆向布局抄底

根据私募排排网不完全数据统计,截至5月30日,私募基金共计备案基金7896只。但最近一个月以来,私募基金产品发行数量明显放缓,5月仅备案了1276只私募基金。

无论是环比还是同比,5月份的基金产品发行均不尽人意。环比来看,2020年4月份市场共计备案了1384只私募基金,5月份仅备案了1276只,环比下降7.80%。同比来看,去年同期(2019年5月份)备案的私募基金产品数量为1735只,在数量上相差459只,同比大跌26.46%。

头部私募发行产品的步伐在5月份也在放缓,根据私募排排网不完全统计,淡水泉、明汯投资、灵均投资等百亿私募今年以来共计备案307只产品,从月份分布来看,3月创出百余只产品的新高,4月和5月则分别备案了54只和51只。

百亿私募中,淡水泉投资以年内备案50只产品居于百亿私募之首。淡水泉成立于2007年6月,是公奔私浪潮典型的代表,淡水泉信奉“逆向投资策略”,认为股票市场中情绪聚集的地方很难找到超越市场的预期差,公司团队更喜欢在被市场“忽略”和“冷落”的地方去“淘金”,越是不被看好的投资,公司越是加强对其基本面的研究,以期先于市场发现投资机会。在股市大涨的2019年,淡水泉全年仅备案了15只产品,在今年前5月,淡水泉就已经大手笔备案了50只产品。

虽然淡水泉年备案产品同比增幅惊人,但是在5月份,淡水泉仅备案了“外贸信托-五行明石(淡水泉1期)”一只产品。同期,仅灵均投资、明汯投资、景林资产、九坤投资备案产品数量超过6只。

股票策略仓位再增长,布局A股正当时

在今年前5个月,全球各类资产均遭遇较大震荡。截至5月底,港股恒生指数跌幅依旧达到18.55%,同期美股道琼斯指数也是下跌11.06%,上证指数与沪深300指数跌幅分别为6.48%和5.60%。

根据私募排排网组合大师数据,截至5月22日,在私募基金八大策略中,仅有宏观策略平均收益告负,其余策略悉数为正。其中管理期货策略以6.68%的收益成为策略王者,相对价值则以4.19%的收益次之,受制于股市的震荡起伏,股票策略年内策略收益仅为0.39%。

从私募排排网新近发布的A股信心指数来看,目前股票主观多头策略型私募基金的平均仓位为72.16%,相比上个月同期的71.35%,上升0.81个百分点,整体仓位维持在中高水平,甚至有部分基金经理在5月市场震荡时有所加仓抄底。

进入到2020年6月份,在中美关系再次紧张的形势下,正所谓五穷六绝,A股是否能打破魔咒重回3000点? 基本面上,中国的疫情形势已经大幅好转,开工复工率已恢复正常水平,但海外疫情在二季度仍处于高峰期。整体来看,6月震荡的可能性较大,但目前指数下跌空间有限,仍可关注结构性机会。

具体来看,天和投资投资总监吴小富认为目前市场主要特点是受内外环境影响,整体很难走出牛市行情,而在国内资产荒和宽松货币环境下,股市得到内外资金青睐支撑,综合导致市场走出指数震荡下的结构性行情,这种结构性行情除了业绩优异基本面良好外,最主要的是可以规避经贸摩擦和经济下行等带来的不确定性因素,因而医药和大消费等成为资金青睐的重心,在逻辑未发生改变下,这种行情延续的概率较大,短期或仍将是消费股的表现。不过消费股目前多数估值偏高,目前更多属于当前环境下的情绪推升而非自身估值修复或提升,因而也存在一定的风险。

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夏风光表示,由于外部环境以及市场内部的强弱分化,不稳定的因素仍然是存在的。但这并非意味着市场没有机会,大盘蓝筹股目前是处在一个低估值的状态,如果回报率预期适中,其中是有不少值得挖掘和参与的机会。科技类成长股年初上涨后,经过一轮的调整,会有一些品种估值合适,具备较好的上涨潜力。如果在保持合理的仓位配比下,将持仓向上述的品种进行转移,是较为理想、攻守有序的策略。

纯达基金认为,基于基本面改善、估值偏低和政策面友好,同时结合全球流动性宽松等因素,预计A股二次探底的可能性较低,市场有望维持震荡上行。虽然还面临中美经贸摩擦等外部不确定性扰动,但经历过2018、2019年之后,市场已经对外部复杂环境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做了充分的预期,A股的走势也逐渐与外部环境扰动脱敏,表现出较强的韧性。当然市场要走出趋势性行情,仍需要密切关注量能的变化。

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认为五穷六绝很大程度上是早前市场流动性和投资者情绪变化共振形成的,过去几年央行流动性管理和各类逆周期政策已经打破了市场的“六绝”魔咒。为了对冲疫情对经济的冲击,短中期市场流动性进一步改善是大概率事件,加上近期可能出炉的逆周期利好政策,海外疫情有减弱迹象,投资者过分恐慌没有必要;与此同时考虑到基本面改善需要时间,大幅上攻的概率和空间也不是很大。相较于“六绝”魔咒,市场短期更可能维持区间震荡整理格局。

壹玖资产董事长蒋俊国预计市场未来1-2个月的主要矛盾是宽松的流动性和经济弱复苏的矛盾,在绝对估值和相对估值都较高的形势下,很难出现系统性机会。未来的市场可能出现两种情形:一是高估值难以为继,出现市场整体回调,而避险资产黄金有望持续向好;二是宽松流动性背景下,上半年可能出现历史少有的泛消费品行业估值跃升,或者可以称之为“确定性行业的非理性繁荣”。故此,在操作上,权益资产的配置维持较低仓位,配置黄金ETF以对冲外部风险,同时获得黄金上涨的收益;同时,观察市场的结构性机会,在轻工、家电、零售、医药商业、等消费领域择机配置。

标签:数量下跌私募基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