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讯中国

曼氏金融倒闭迷局 12亿美元客户资金成迷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20-07-10 16:49:52

作为首家因欧债危机破产的美国金融机构,曼氏金融12亿美元客户资金成谜

“我真的不知道这些钱去哪了。”

当美国券商曼氏金融(MF Global)前CEO乔恩·科尔津(Jon Corzine)8日重返美国国会山时,他不再是敲开某个议员的房门叙旧,而是接受一场听证传讯。

当天,美国众议院农业委员会举行针对曼氏金融破产的听证会,让这一破产案显得扑朔迷离的是至今还不知去向的12亿美元客户专项资金,即科尔津所说的“这些钱”。

这是科尔津自曼氏金融10月底破产后第一次在公开场合露面。

时而抿嘴,时而摊手……面对议员的辛辣质询,这名曾经的美国海军陆战队预备役成员如坐针毡。

自我批评和自我辩护,是这场听证会的两大关键词。

我不知道……

“我知道曼氏金融破产给众人的生活带来的巨大衍生影响……”《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获取的科尔津事前准备的证词中作了这样的开场白。

曼氏金融由于投资欧债失败于10月31日申请破产保护,这不仅是首家美国金融机构因受欧债危机影响而破产,而且按资产规模计算,这也是美国第五大金融机构破产案。

让外界不解的不只是其冒险持有63亿美元的意大利、西班牙、比利时、葡萄牙以及爱尔兰债券。

事实上,在清算资产过程中,美国金融监管部门发现该公司55亿美元客户专项资金中有12亿美元下落不明,这令很多通过曼氏公司购买农产品期货以套期保值的美国农业家庭遭受损失。

“你会拿自己的钱来补偿投资者以及农场主遭受的损失吗?”参加听证会的国会议员问道。

迟疑片刻,面露尴尬神色,64岁的科尔津回应称,这些款项最终应该能够找到解决的办法。

“我不知道投资者的钱在什么地方。”听证会期间,他重申了自己准备好的证词。

但他不可能不知道,曼氏金融曾经在全球超过70家期货及商品交易所拥有会员资格,同时也是美国政府指定的22家美国国债“一级承销商”之一,这一切正是在他自己的手里终结。

在竞选新泽西州州长连任失利后,科尔津在2010年中出任曼氏金融CEO,并开始着手将曼氏金融改造成“迷你版高盛”。

为此,他增加了公司的风险投资规模,并用公司的自有资金进行高风险投资,其中就包括大举投资欧洲主权债券。

在科尔津的掌管下,曼氏金融利用30:1的高杠杆率大规模投资一些深陷债务危机的欧洲国家主权债券。

戏谑的是,他在公司申请破产前几天还信誓旦旦地表示公司将“成功管理风险敞口”。

但根据曼氏金融10月25日公布的财报,在第二财季里,公司亏损额高达1.91亿美元,创出历史纪录。

更令市场大惊失色的是,截至今年9月30日,MF持有63亿美元的欧洲国家主权债券,包括意大利32.13亿美元、西班牙11.11亿美元、比利时6.03亿美元、葡萄牙9.97亿美元和爱尔兰3.68亿美元。

63亿美元占公司总资产410.5亿美元的15%。

本报此前获得的法庭文件显示,截至9月30日,曼氏金融总负债达396.83亿美元。

想吃后悔药

上月底,有美国媒体报道称,曼氏金融约有2亿美元的失踪客户资金可能会在摩根大通的英国分部。

媒体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曼氏金融在申请破产之前的几天里曾通过透支摩根大通的一个账户,总共转走了约2亿美元的资金。

一些调查者相信,曼氏金融利用客户的资金弥补了一些漏洞,如果情况属实,这将违反联邦法律。

目前联邦调查局正在调查此案,科尔津尚未被指控有任何不当行为。

在8日的听证会上,当被问及是否有客户的资金被转移,科尔津并没有直接回答这一问题。

“我从来没有打算违反任何法律。”他在迟疑片刻后继续说,自己没有打算将客户的钱从隔离的账户中取出,也没有有意授权任何人这样做。

来自得克萨斯的一名议员对这样的答案显然不满,他质问道:“这就是说你也不知道你是否知道。”

科尔津说,他第一次知道大批客户资本失踪是在10月30日的晚上10点,曼氏金融正打算和Interactive Brokers Group Inc达成一项“卖身”交易。

他说,仍然期望这笔钱能够最终被找到并且偿还给客户。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主管曼氏公司破产案的委员吉尔·萨默斯在听证会上说,曼氏金融违反了禁止挪用客户专项资金的规定。

客户专项资金类似于银行存款,期货公司在利用这笔资金进行投资时,必须同时提供资产抵押。

从技术层面说,曼氏金融通过一种叫做回购协议(repurchase agreements)的复杂交易来支持欧债的购买,即以债券本身作为抵押申请到贷款来购买它们,贷款利率低于债券支付利率,由此从息差中获利。

在曼氏金融破产后,CFTC出台新规,禁止公司运用客户资金投资主权债务基金,这被称为“曼氏规则”。

CFTC此前早就提议出台这项规定,但遭到包括曼氏公司在内券商的强烈反对。

有议员在听证会上提出质疑,科尔津执掌高盛期间是CFTC主席加里·根斯勒(Gary Gensler)的上司,两人的私人关系可能影响了政府执行有效的金融监管。

除了高盛董事会主席、新泽西州州长、民主党参议员、曼氏金融CEO等诸多曾经的光环,科尔津还是美国总统奥巴马谋求连任的主要筹款人之一。

道歉之余,科尔津始终强调,曼氏金融的垮台并不是缘于押注欧债,而是10月份市场忽然对公司账目缺乏信心导致的挤兑。

但监管当局已经在四个月前就向曼氏金融发出警告,告诉其需要提高资本储备,并且询问关于欧债的高风险交易,但科尔津拒绝接受这些警示。

“根据当时的分析和背景,我们认为这些主权债务是谨慎的投资。”科尔津在听证会上表示,“如果当时能有不同的判断可能会更好些。”

标签:曼氏金融倒闭迷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