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讯中国

零售业已进入并购潮 物美收购卜蜂莲花36家门店不涉及广东省

来源:广州日报 2020-07-10 16:53:37

多名零售专家向本报记者指出,零售业已进入并购活跃时代。“现在不并购做大,市场份额将会逐步缩小。”丁利国说。而从近期的并购来看,从正在待价而沽的百佳超市,到已和华润创业达成合并协议仅余20%股权的乐购,再到此次出售36家门店给物美的卜蜂莲花,外资超市不断成为并购的标的。

昨日早间,物美与卜蜂莲花股票双双停牌,下午,北京物美商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物美”)和卜蜂莲花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卜蜂莲花”)联合发布公告称,物美将以23.45亿港元的价格收购卜蜂莲花36家门店。

交叉持股:为长期战略合作

公告称,物美以23.45亿港元的价格收购卜蜂莲花位于北京、上海及中国其他省份(广东省和湖南省除外)的业务,包括36家门店,经营面积达31万平方米。该36家门店在去年实现的营业额为71亿元;同时,物美还收购卜蜂莲花约10.874亿股普通股及13.896亿股可转换优先股,相当于卜蜂莲花已发行股本总额的9.99%,代价约为5.48亿港元;此外,卜蜂莲花还将认购物美的2.066亿股H股,相当于物美已发行股本总额的约13.77%,代价为28.93亿港元。按此交易条款计算,卜蜂莲花和物美的这宗收购交易,双方的交易金额刚好完成对冲。

据了解,卜蜂莲花自1997年进入中国市场后的几年一直无法进行有效扩张。年前,卜蜂莲花被媒体爆料2013年计划裁员30%,涉及员工600人,并关闭8家亏损门店。从三年前开始,卜蜂莲花的业绩一直在盈利和亏损间摇摆不定。2009年,卜蜂莲花亏损2.35亿元;2010年,盈利3.49亿元;去年尽管做到了盈利,但纯利下跌至2318万元;今年上半年公司亏损净额达7870万元。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年上半年物美收益总额超95亿元,比去年增长11.5%;同店销售额上涨3.8%;净利润3.4亿元。并且,早在2010年1月,物美已接手卜蜂莲花位于天津的4家门店。

对于收购价格,物美方面相关负责人昨日对本报记者表示“非常合算”,其指出,通过收购物美一次性获得了数量可观的门店和规模优势,得以进入未曾进入的市场并巩固了华北市场。对于为何要交叉持股,物美上述负责人表示,此举为物美和正大集团达成的共识,今后双方将形成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据悉,物美及卜蜂莲花将各自委任代表进入对方董事会。

此次收购不涉及广东省

广东省流通业商会执行会长黄文杰认为,物美收购了卜蜂莲花华北、华东的门店后可以在这些区域继续做强做大。资深零售专家丁利国指出,华东地区是此次物美并购卜蜂莲花能否成功的关键,“因为卜蜂莲花在华东的杭州和上海与其他零售商相比并不占优势。”

而在广东,卜蜂莲花的前身是赫赫有名的正大万客隆。由于是广东首个仓储式会员店,曾在广东零售业引起一时轰动。2003年,由于万客隆母公司荷兰SHV撤资,正大万客隆35%的股份转让给正大关联企业,随后,正大统一使用易初莲花的店名,万客隆因此改名易初莲花。而根据公告,此次物美对卜蜂莲花的收购将不涉及广东省业务,对此,物美上述负责人表示是考虑到卜蜂莲花在广东的框架相对独立,而且物美此前在广东并未形成协同和规模效应。

业内有另一种声音表示,卜蜂莲花是将业绩较好的华南区业务变成了“自留地”。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虽然卜蜂莲花业绩亏损,但唯独华南区,包括广东省和湖南省的卜蜂莲花得以独善其身。此前,卜蜂莲花华南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上半年,卜蜂莲花华南区销售额同比增幅达到两位数。黄文杰认为,虽然卜蜂莲花此前否认了竞购百佳,但也“不排除卜蜂莲花未来还是会收购百佳,继续加大华南区域的实力。”

标签:零售业并购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