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讯中国

两兄弟拟掏5亿填空壳补充流动资金 *ST宝诚定增引出重组猜想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20-07-10 16:54:53

*ST宝诚拟定向增发,而由此带出的资本运作预期,留下了后续的悬念。

今日,*ST宝诚公布非公开发行预案,拟以8.83元/股价格向第一大股东深圳市钜盛华实业发展有限公司(钜盛华实业)及其一致行动人傲诗伟杰有限公司(傲诗伟杰)分别非公开发行3500万股、2500万股,合计发行6000万股,募资5.3亿元,将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补充流动资金对*ST宝诚来说属于第一要义,尽管公司2011年实现净利润458.26万元、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14.35%,但其2009年至2011年资产负债率均高于100%,分别为109.27%、114.79%、106.48%,财务压力大,营运资金短缺也严重制约发展。

*ST宝诚预计本次融得5.298亿元补充流动资金后,资产负债率将由106.48%下降至41.98%,净资产由-2233.87万元变为5亿元左右,彻底扭转公司负资产运营的困境。*ST宝诚2010年底就确定集中发展钢材贸易,在营运资金得到大幅提升后,钢材贸易业务规模的扩张及其他贸易业务的拓展也将有所保障。

不过,更值得关注的是,*ST宝诚实际控制人姚振华本次计划拉上此前并未入股的兄弟姚建辉,联手夺下*ST宝诚绝对控股权。

此前,姚振华旗下的钜盛华实业持有*ST宝诚19.93%股份,为控股股东,而傲诗伟杰并未有持股,若定向增发得以实施,钜盛华实业持股将增至38.65%,姚建辉全资持有的傲诗伟杰也将持股*ST宝诚20.3%,两兄弟合计持有*ST宝诚58.95%,并承诺本次所得股票自发行结束之日起锁定36个月。结合2月15日收盘价11.55元/股,实际控制人家族相当于以七六折价格增持*ST宝诚。

不过,两兄弟拿下的是一个几乎已经“空壳”的*ST宝诚。*ST宝诚在预案中也坦承,作为控股型公司,主要资产仅为控股子公司河北劝业场酒店管理有限公司83.33%股权及控股子公司衡阳恒飞特缆有限责任公司80%股权,而其中劝业场酒店经营长期处于停滞状态,2010年12月28日,*ST宝诚已将其持有的酒店物业整体对外租赁,目前仍未扭亏。恒飞特缆由于成本上涨等因素经营压力较大,盈利能力较差。

但是,在今日公告里,*ST宝诚透露,2月22日董事会办公室收到钜盛华实业的书面提议,根据《公司章程》以及《公司董事会议事规则》的规定,钜盛华实业向董事会办公室提出提案:*ST宝诚公开挂牌出售或拍卖所持控股子公司衡阳恒飞特缆有限责任公司80%股权;钜盛华实业建议在近期召开的董事会会议上予以审议。这也得到*ST宝诚的认可。

标签:*ST宝诚5亿填空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