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讯中国

*ST关铝被大股东彻底换血 注入资产交易价格为26.6亿元

来源:证券日报 2020-07-10 16:59:51

在年报披露序幕拉开后,越来越多的ST、*ST公司公布2012年业绩 ,力求“摘帽”。2月1日,沪深两市共有11家*ST上市公司发布“关于公司股票恢复上市”的公告,将在2月8日重回二级市场,而*ST关铝就是其中一家,而其借助的就是曾经是资本市场“大爱”的稀土概念。

近日,深交所上市公司*ST关铝发布公告,称其筹划一年多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已尘埃落定,将于2013年2月8日复牌。据悉,其控股股东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已将五矿稀土研究院及国内中重稀土行业盈利能力最好的稀土分离企业五矿赣州稀土注入*ST关铝,*ST关铝原电解铝业务已全部置出。

据公开信息,*ST关铝因连续三年亏损,于2011年3月24日开始停牌。2012年3月,在实际控制人中国五矿与*ST关铝的努力下,*ST关铝出台重组方案,将公司全部资产及除中国五矿股份有限公司对公司3000万元委托贷款之外的全部负债置出,并以8.48元/股的价格以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五矿赣州稀土和五矿稀土研究院的全部股权,注入资产交易价格为26.6亿元。

另据公开资料显示,公司此次重组注入的主要资产是五矿稀土和稀土研究院。五矿稀土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是由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旗下的五矿有色金属股份公司为主发起人,联合赣县红金稀土有限公司和定南大华新材料资源有限公司原股东共同发起设立的股份制稀土企业集团。五矿稀土目前拥有7家子公司,并初步建成了以稀土分离为基础,集合发光材料、稀土节能灯生产的完整产业链。其中拥有国内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离子型稀土分离企业-赣县红金和定南大华,拥有国内产能最大、技术领先的稀土荧光粉生产企业-五矿发光材料公司,生产规模将达4000吨/年,占全国荧光粉生产总量的一半以上。

据*ST关铝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旗下的赣县红金和定南大华为国内工艺最为先进稀土全分离企业之一,位于稀土行业产业链的中上游环节,主要产品为稀土氧化物,主要客户为国内外稀土贸易商以及下游的稀土深加工企业。

1月29日晚间,*ST关铝发布2012年业绩预增公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大增43倍,预计2012年公司盈利2.8亿元至3.1亿元,上年同期盈利632.67万元。

更有分析师预计,*ST关铝在重组完成后,公司资产性质将发生重大变更,公司主营业务将变更为稀土冶炼分离及技术服务,经营状况、盈利能力和发展前景与国民经济景气周期之间存在很大关联度,同时也受到国家稀土产业政策的影响。根据置入资产和上市公司的盈利预测,本次重组完成后,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比重组前有较大幅度的提高,实现扭亏为盈

标签:*ST关铝大股东换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