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讯中国

兆瑞环球网创始人朱兆瑞 个人品牌价值的重要性

来源:挖贝网 2020-07-15 15:50:24

先成名,后创业。这个梦想着开启商业冒险行程的“环球旅行家”谨慎地规划着未来

朱兆瑞拿到第一笔100万美金的投资,只花了4个小时。投资方是《3000美金,我周游了世界》这本书的读者介绍的。

6年前,朱兆瑞一个人拖着行李,走出伦敦希思罗机场时,可能不曾想到,在到处都是陌生面孔的国度会收获什么。不过,在前往英国理工大学的路上,他轻松而愉快,因为在出发之前,他已经通过网络预定好七天的校内住宿。

2002年,充分利用网络和报纸信息,朱兆瑞一个人历时77天,花费3305.27美金环游了世界的大部分城市。他把环游世界当成一种生活方式。他认为,人在二十多岁时有必要去环游世界,那也是“对自己的投资”,换句话说,“是睁眼看世界”。

2004年,他把这段经历写成了《3000美金,我周游了世界》,在书中头一次提出经济旅游的概念。虽然后来有人对他书中描绘的“买8分钱的机票”和“倒贴钱的五星级酒店”表示过质疑,但这并不影响朱兆瑞“一书成名”。此后两年时间,他除了接受各大媒体的采访之外,其他时间都用来带着书到处演讲,足迹遍及了全国近400所大学。

当然,对他来说,旅行的副产品是多方面的。比如,他要开始创业时,那个听说了他的旅行故事的美国投资人,就毫不犹豫地解囊而出。

个人品牌的价值

刚回国时,朱兆瑞的愿望是当个高级白领,买辆桑塔纳车。早些时候,在凤凰卫视《锵锵三人行》做直播节目时,窦文涛问他下一步的打算。他说:“兜里的钱花得差不多了,该去找个工作了。”

2005年,朱兆瑞主动联系过几家电视台,想和他们联手做一档旅游真人秀节目。要从众多报名者中海选出6个人,2006年由朱兆瑞带领他们一起去环球旅行。当时虽然有不少读者报名,但其中99%的读者都来信表示,并不希望参加海选或者PK,更多人希望直接给朱兆瑞钱,然后让他带着去环游世界,有的干脆说,“你赶紧办一个旅游公司吧”。

朱兆瑞隐约感到,中国海外自助游领域存在着巨大市场。“我是学MBA的,有这个商业敏锐性,海外自助旅行在中国未来一定是个巨大的市场,越来越多的人愿意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而且他们喜欢找自己亲戚朋友一起自助旅行的方式,不愿意被旅行社带着走马观花。这是一种趋势。”

不仅看到这个市场,他还意识到自己是这个领域里的一个品牌,因为毕竟在国内还找不出太多环游过世界的人,而且就算有,相比之下也没有品牌优势。他一人光接受CCTV的采访就多达17次,此外,还有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在内的全球上千家媒体都做过报道。人们给他的头衔是“著名经济旅行学家”。

朱兆瑞说,“我的个人品牌形象,早已成为经济周游世界的代名词。”

资源组合的秘密

《3000美金,我周游了世界》一书的读者,向身边四处寻求项目的美国投资人推荐了朱兆瑞。那个原本打算直飞韩国的投资人,后来决定先飞到北京见见朱兆瑞。

和很多IT企业拿风险投资的情形差不多,哪怕只是一个人的公司,也可能得到投资人的信任和青睐。朱兆瑞去机场接了美国投资人,然后两人打车随便找了一家饭馆,边吃边聊,一说就说了4个小时。两人分手告别时,这笔投资就已差不多敲定了。投资人第二天一早飞去韩国,清晨6点,他叫个出租车接上朱兆瑞一起去机场,离别时他决定先拿出100万美金。

他只向朱兆瑞提了一个要求,做商业成功与失败一半一半,就算公司失败也没关系,但关键的一点是要诚信。他看过朱兆瑞写的书,因此相信他是一个值得信任的人。

拿到投资的朱兆瑞全身心的投入到新公司的筹建中了,他打算做一家专门提供境外游信息咨询服务的企业——“兆瑞环球网”。对于想出国旅行的人,兆瑞环球网能提供的很多,包括吃喝玩乐住行等一揽子服务,比如:纽约地铁票、巴黎音乐会票、某法国餐厅的预定,甚至还可以安排用户住在国外朋友的家里。

朱兆瑞认为,跟其它IT公司的企业领袖不同,很多人都是因为有了阿里巴巴才知道马云是谁、有了携程才认识梁建章,百度上市之后才了解李彦宏,而自己跟他们正好相反。朱兆瑞是写了《3000美金,我周游了世界》的书出了名,之后才建了兆瑞环球旅行网。

他说:“我和生于80年代的企业家也不一样,虽然他们现在已是很多上市企业的CEO,而我35岁才刚刚起家,有时我会问自己是不是有点老了,但同时又会想30多岁的男人正年富力强,和刚毕业的毛小伙子肯定不一样。这点我非常自信。”

买8分钱的机票不是秘密,住倒贴钱的酒店也不是秘密,资源的组合才是秘密。朱兆瑞认为,周游世界不是北京—伦敦,伦敦—北京就回来了,要去很多城市,需要用一根绳子把这些城市串成一根线,怎么串最经济是需要脑力的。

他说:“为什么我周游世界第一站是从伦敦飞希腊,事实上,我从伦敦起飞可以飞100多个城市,为什么先飞希腊,这就是了解众多信息后资源的组合,因为希腊能把很多城市都串起来、有些地方就成了顺便就去了。”

面对目前同行业的竞争,朱兆瑞很清醒,要做差异化。以后中国老百姓只要一出国,就能想到兆瑞环球网,那就成功了。

先成名,后创业。朱兆瑞的人生轨迹似乎和他心目中那些“伟大的CEO”不一样。新东方公司上市的那天,朱兆瑞给老朋友新东方的创始人之一徐小平发了个短信,恭喜之外还告诉他,兆瑞环球网的第一笔投资OK了。

当时,徐小平用其一贯煽请的口吻回了个短信:“这是一个伟大的成就,就好像新东方帮助了千千万万的学生园了留学梦想,希望你能帮助千千万万中国人圆环游世界的梦想,祝你做出一个帝国来。”这句话深深印在朱兆瑞的脑海中,一想起来就让他觉得激情澎湃。

不过,这个梦想着开启商业冒险行程的“环球旅行家”也在谨慎地规划未来。“我相信,一个公司,它不可能从上游吃到下游。” 朱兆瑞说,他要用最精确而简洁的定位确立公司的商业模式,就象当年用最合理最经济的思路“串起”那些城市一样。

标签:兆瑞环球网名人效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