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讯中国

什么是投保单?保单的作用主要是什么?保单号和投保单号有什么区别?

来源:中亿财经网 2020-11-09 14:19:24

什么是投保单?

投保单又叫要保单或投保书,是投保人向保险人申请订立合同的书面要约,投保单一般是由保险人按照事先统一格式印制,通常为表格形式出现。投保单所列项目因险种不同而有所区别,投保人应按照表格所列项目逐一填写,并回答保险人提出的有关保险标的情况和事实。投保单一经保险人接受并签章,即成为保险合同的组成部份。

投保单更是客户向保险公司提出申请买保险的一个凭证,保险公司会根据你填写的内容进行核保,核保通过之后才会通知你去交钱,等扣款之后你的保险合同就会出来了。那样你的保险合同就会生效了。

事实上也可以理解为投保单是投保人的书面要约,投保单经投保人据实填写交付给保险人就成为投保人表示愿意与保险人订立保险合同的书面要约。

投保单填写的注意事项

很多人在填写投保单时都会有一些不好的:过分注重隐私,在填写资料时不完整,或者不准确。其实,一份完整、准确、内容真实的投保单,能真正保障您的利益。

一、首先须确认投保单的有效期。已超出有效期限的投保单,应拒绝使用。

二、须如实完整填写各项信息,如客户姓名、性别、出生日期等。其中,证件号码必须与有效身份证明文件保持一致;通信地址为可邮寄地址,确保相关保险信函能准确寄至客户手中;投保计划为客户真实意愿的反映;财务与健康为客户自身真实情况的反映。

三、慎重确定受益人。投保人与受益人之间要有可保利益,如本人,配偶,子女,抚养、赡养成员和近亲属等,按受益顺序、受益份额填写各受益人的资料。如果受益人明确,发生保险事故后,保险金将由保险公司直接给付受益人,否则保险金就由保险公司按照法定的继承顺序进行分配,进入遗产范围,有可能引起纠纷,建议最好在投保时指定明确符合条件的受益人。

四、投保单必须本人签署。投保人、被保险人必须在投保单上亲笔签名,这是对投保单信息的确认,是合同有效性的体现。向个人销售新型产品的,应当向投保人出示保险条款、产品说明书、及投保提示书。保险公司的投保单应当包含投保人确认栏,并由投保人抄录下列语句后签名:“本人已阅读保险条款、产品说明书和投保提示书,了解本产品的特点和保单利益的不确定性。”这是为了保护投保人合法权益而对保险公司提出的强制性要求,同时也提醒投保人认真阅读上述资料。一份填写完整、准确、内容真实的投保单,才能真正保障客户的利益,减少承保后或理赔时出现的不必要纠纷。

投保单和保险单的区别是什么?

投保单和保险单的区别

相信有不少人会把投保单和保险单混淆,事实上它们两者之间还是有一定的区别的。

投保单和保险单区别如下:

投保单主要内容有投保人、被保险人的名称和住所、保险标的、保险期间和保险责任开始时间、保险价值、保险金额、保险别。如为财产保险,需写明财产的存放地点、种类。投保书具有两种书证作用,在其填写完毕交付保险人签字盖章之前,它仅仅是要约,并没有法律效力,在经保险人签字盖章后,其内容就成了保险合同。保险公司在收到投保单后即缮制保险单,所以投保单是申请保险时所写的单子,是具有法律效力的。

保险单简称为保单,是保险人与被保险人订立合同的正式书面证明,保险单必须完整地记载保险合同双方当事人的权利义务及责任,保险单记载的内容是合同双方履行的依据,保险单同时也是是合同成立的证明,也可以理解为保险单是正式合同。

投保单信息审查制度

核保工作原则上采取两级核保体制,先由保险业务人员、保险代理人进行初步核保,然后再由保险公司专业核保人员复核决定是否承保、承保条件及保险费率的适用等。核保的程序一般要包括审核投保单、核实保险险种、核定保险费率及计算保险费等步骤。

(一)审核投保单

业务人员在收到投保单以后,首先根据保险公司内部制定的承保方法决定是否接受此业务,如果不属于拒保业务则应立即加盖公章,载明收件日期。审核投保单时要审查所填写的各项内容是否完整、清楚、准确,审核投保单的项目包括:

1、投保人资格。对投保人资格进行审核的核心是认定投保人对保险标的拥有保险利益。

2、投保人或被保险人的基本情况。审核投保人或被保险人的基本信息,包括收入,身体情况,采取必要的措施降低和控制风险。

3、投保人或被保险人的信誉。审核投保人或被保险人的信誉是核保工作的重点之一。对投保人或被保险人的信誉进行调查和评估,评估投保人或被保险人信誉的一个重要手段是对其以往损失和赔付情况进行了解。

4、保险金额。保险金额往往涉及保险公司及被保险人的利益,因此保险金额的确定是保险核保中的一个重要内容。在具体的核保工作中应当根据保险公司制定的根据市场上价格确定保险金额。对投保人要求按照地域这一价格投保的,应当尽量却说并将理赔时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说明和解释。对于投保人坚持己见的,应当向投保人说明后果并要求其对于自己的要求进行确认,同时在保险单的批注栏上予以明确。

5、保险人。核保人员对于保险费的审核主要分为费率适用的审核和保险费计算的审核。

6、附加条款。主险和标准条款提供的是保险的保障,但是作为风险的个体是由其特殊性的。一个完善的保险方案不仅解决共性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解决个性问题,附加条款适用于风险的个性问题。特殊性往往意味着高风险,所以,在对附加条款的适用问题上更应当主要对风险的特别评估和分析,谨慎接受和制定条件。

标签:投保单投保单号区别

相关新闻